【遇見海龜之潛 Me Before You】|海洋保育

每年5月23日是「世界海龜日」, 6月8日是「世界海洋日」。

你對於海龜,對於這片大海的了解有多少呢?

生活在全世界的海龜總共有七種,其中最常在台灣、東南亞或澳洲見到的是綠蠵龜或被叫作綠海龜(Green Turtle)。

 

 
海龜

認識綠蠵龜:

 

綠蠵龜是海洋中的爬蟲類動物,一生大多時間都在海中生活,但演化過程中仍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,所以必須回到出生地上產卵,繁育後代,形成了一種較獨特的生活習性。

 

綠蠵龜廣泛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中,即約南北緯度20℃等溫線之間的海域,並在水溫逾攝氏25度的沙灘上產卵。由於牠用肺呼吸,於海中的潛水深度極限約一、兩百公尺。(原來海龜是自由潛水的箇中強手!)

 
G0088142

綠蠵龜主要食物是海藻或海草,這些海藻或海草裡面有許多葉綠素,這些葉綠素堆積在脂肪裡,綠蠵龜的脂肪也變得綠綠的,因此被叫做綠蠵龜。這些可以活到兩百歲、長到一百公斤的大傢伙除了愛吃海草,他們還喜歡吃另一項食物-水母。

 

然而或許你不知道的是,綠蠵龜已瀕臨絕種,全世界僅剩下約20萬頭產卵母龜

 

綠蠵龜之所以被列為「瀕危」,是因為牠們不僅遭到人類獵捕,龜卵也被過度採集。除此之外,牠們被漁網、漁具纏住也是常見之事,看到牠們棲地快速消失,不免令人憂心。

 

用最近的距離看海龜:

 
17098254_785887608229276_7114694414403007636_n

小琉球,是台灣唯一的全珊瑚礁島,擁有全世界「海龜與人類最短的距離」。

不過,去小琉球之前,還是有點半信半疑,覺得要看到海龜應該還是要碰碰運氣吧!沒想到真正到了小琉球,才發現原來海龜真的離我們好近好近!

 

光是站在岸上,就能看到好幾隻圓桌般大小的海龜,正在岸邊享用海草大餐。隔一段時間,牠們就會探出頭來呼吸,有點像在看岸上的人們,跟我們say Hi 。

 

潛水時,也能看見海龜們時不時經過身旁,隨著海浪擺動,專心吃著海草,偶爾看我一眼,然後擺擺「翅膀」,咻一下!消失在茫茫海中。

 

「海龜游泳時像在天上飛,根本不覺得自己在水中。」,抬頭看見陽光灑落,身處無重力海底,像飄在太空中。

 
_DSC0082拷貝

有機會,你一定要和海龜共游一次!

 

你知道海龜最大天敵是誰嗎?

 

海龜最大的天敵是-人類。

 

至今仍有許多人會獵捕海龜、龜卵食用,甚至時常可以看見海龜們被漁網、漁具纏住。「你知道嗎?你我也是殺害海龜的共犯!」

 

這一次的小琉球潛旅,隨處可見塑膠飄蕩在海中,很多時候海龜會以為那是水母而誤食塑膠!即使我們試圖將塑膠垃圾都帶走,但實在是太多太多了…如果你覺得海龜的模樣很可愛,希望以後的人們還能瞧見牠們在海中飛翔,就讓我們一起守護牠們吧!

 
_DSC0140

守護海龜/海洋永續守則 :

 

1.使用防曬乳後,不接觸海水,避免珊瑚死亡,導致生態系統受到影響。

2.走進潮間帶,不任意碰觸生物、採集與帶走砂石,維持生態原有狀態。

3.選擇使用友善海洋漁法及以季節性魚種為主要原物料的餐飲店,並且自備環保碗筷,盡量避免使用一次性消耗商品。

4.不觸摸、不打擾、不餵食綠蠵龜及其他野生動物,避免牠們收到驚嚇。

5.海龜產卵季節(六~九月)夜間避免到沙灘活動,避免人為干擾,導致海龜生產受到影響。

 
_DSC0098

除了足跡,什麼都別留下;

除了攝影,什麼都別帶走;

減少使用塑膠袋使用,避免海龜誤食。

 

詢問課程 & 預約日期

小美人魚體驗(兒童)

上課地點:台灣/墾丁
水中體驗:2小時

美人魚泳池課程(成人)

上課地點:台灣/墾丁
水中體驗:2小時

美人魚潛水(一日)|初階課程

上課地點:台灣/墾丁
課程時間:一天(共8小時)

美人魚潛水(兩日)|進階課程

地點:台灣/墾丁
所需時間:二天(共16小時)

Messenger icon
馬上詢問 美人魚潛水及自由潛水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