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抱大海最自然的方式| Freediving自由潛水

無論是靜靜站在岸邊聆聽海聲;抑或是奮力躍入海中擁抱大海;
「海洋,總能療癒所有人事物。」

你有沒有想像過,可以跟大海零距離接觸?

不用任何裝備,只需沈浸藍海,好好享受海底的無重力世界。

 

什麼是自由潛水(Freediving)?

 

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,隨手Goole搜尋「自由潛水」,十之八九會出現「極限運動」、「死亡率第二高」… …乍看之下,似乎這是個相當危險的運動,更不是一般人能輕易嘗試。

 

其實,不管是什麼運動,都有其危險性,但是只要尋求『專業』教練、完整課程訓練,了解它的安全觀念知識,都可以玩得安全安心!

 

就像腳踏車,如果我們把它當作休閒運動,自己能夠安全地進行,那麼它就不會是一項極限運動!

 

同樣地,自由潛水也可以是「休閒潛水」,不要去挑戰自己的極限,在安全的範圍內進行,自然也就不會那麼地危險。

 

講了這麼多,到底什麼是自由潛水

 

自由潛水,是一種不仰賴裝備,僅憑一口氣下潛的水下運動,也有人稱它為「水中瑜珈」。你說:「一口氣下潛!不用呼吸嗎?」「我閉氣大概不到30秒吧!」「要是在水裡突然很想呼吸怎麼辦?我會不會來不及回到水面啊!」… …這些也是我在未曾接觸這項運動之前,腦袋中會跑出來的各種小劇場。但是經過課程訓練後,會發現,原來我的內心小劇場都可以領奧斯卡獎了!

 

近年來,自由潛水,是一項新起的水中運動,開始有人去了解它,甚至開班授課、競賽… …,其實早在很久以前,世界各個沿海地區,往往都居住著以海維生的民族,這些海洋民族大多擁有精湛的潛水能力,而目的只是為了單純的三餐溫飽。

 

自由潛水之所以為被稱為「水中瑜珈」,是因為,這項運動,與一般的運動不同,它不需要刺激自己的腎上腺素,運動過程中心跳加速,讓自己大力的喘息著;相反地,它最需要的是身心靈放鬆,讓自己能完全沈浸在藍海世界,試著融入大海。簡單來說,越放鬆,你的閉氣時間就會越長,你越能享受自由潛水的奧妙。

 

建立在「安全」上的自由潛水:

 

自由潛水之所以會被某些人認定為「極限運度」、「死亡率極高」,主要會有以下幾種原因:

 

一、近年來,國外舉辦許多自由潛水競賽。既然說是競賽,就是不斷地挑戰自我極限,在危險邊緣遊走,一個不小心,都可能將自己的生命安全賠進去。(目前公佈全世界最高深度記錄:)

 

二、許多自由潛水者的用途在於「漁獵」。有時為了多等那一條魚,多閉了那幾秒鐘,超出自己的極限範圍,極有可能在水中昏迷。再加上,漁獵者通常會有屬於自己的「魚場」,不會輕易讓人知道,也就代表著,他們進行漁獵時會獨自下潛

 

獨潛會有什麼問題呢?獨潛,沒有人會知道你去了哪裡,你在海中發生了什麼狀況!當你萬一遇上了強流,或是身體出現了什麼問題,需要有人協助時,身邊沒有人能夠幫助你,也沒有人能幫你求救,只能聽天由命。

 

三、大海瞬息萬變,有浪、海流、湧,還有許多你未知的生物,海底的地形你也未必熟識。當你對這片海不熟悉時,不要輕易踏入海中,最好找個熟悉當地環境的專業教練當地導潛

 

四、經專業課程訓練,在不清楚安全觀念的情況下進行自由潛水。生活在海邊,經常看見許多人自己買了面鏡蛙鞋,噗通!就往海裡跳。有時候會發現,他們從未經過課程訓練,認為自己會游泳、不怕水,或是有問過會潛水的朋友,覺得應該沒有問題。其實,一項運動,之所以會有教練,想必是因為有些事情,如果沒有專家指導,你可能會因為無知而讓自己受傷。

 

例如:自由潛水最常面臨的兩個問題:閉氣平衡耳壓

 

想要用自由潛水的方式,在海裡待更久一點,好欣賞海底的美麗世界,但是如何延長閉氣時間呢?光是動動手指詢問Goole大神,就能找到一些鄉民們的小撇步,但是,這真的有效嗎?甚至是,這方法安全嗎

 

當人類進入海中,會因為深度的壓力變化,身體的某些部位會開始受到擠壓,必須要平衡壓力才能在不受傷的情況下繼續下潛,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平衡耳壓,或是沒有完全平衡就持續下潛,你的耳膜很可能受傷,嚴重的話可能造成失聰

 

看到這,你還會覺得,自己簡單玩玩就可以嗎?

 

會游泳不等於會潛水;就算你會水肺潛水(背氣瓶)也不代表你會自由潛水。畢竟游海和游泳池是不一樣的,大海是自然環境,隨時都在變化。水肺潛水和自由潛水也是完全不一樣的潛水運動。

 

所以,強烈建議想體驗自由潛水的朋友們,還是尋求專業、安全的管道去學習進行這項運動喲!

 

五、假如你的身體健康狀況不適合潛水,請不要勉強自己!例如前一晚熬夜、酗酒,本身有氣喘、癲癬、心血管疾病等,請醫生評估確認自己可以進行這項運動。千萬別因為愛玩,將自己的生命也玩掉了!

 

零距離擁抱大海:

 

不用任何裝備,是自由潛水最令我著迷的地方。

 

少了氣瓶的啵啵聲,靜謐的無重力世界。海水親吻著肌膚的每一吋,此刻覺得自己融入大海,像是一條魚,自在穿梭在珊瑚礁堡中。靜靜待在礁石旁,看著魚兒悠哉地閑晃;仰臥在海底,看著陽光從海面灑落,光影波動,像是看見極光般的感動… …

 

自由潛水,對我來說,並不是一項極限運動,畢竟我不是位競賽者,也不挑戰自己的極限。它對我就像是「休閒潛水」,或者說它是「自我溝通」的一種方式。

 

光是在十幾米左右的地方,就能看見珊瑚礁和滿滿的熱帶魚,我潛水最大樂趣就是看看這些沒有呼吸欲望的魚兒,自在悠遊於我最愛的海洋。而我是一位有很多呼吸欲望的Diver,所以每一次的下潛,都要跟自己不斷地溝通,讓自己中斷內心小劇場,盡情享受每一次的藍海經歷。

 

我不甘於當一位海底觀光客;我享受自己化身一條魚,成為大海的一部份。

用最自然的方式擁抱海洋,讓它療癒我最深層的心靈。

 

詢問課程 & 預約日期

小美人魚體驗(兒童)

上課地點:台灣/墾丁
水中體驗:2小時

美人魚泳池課程(成人)

上課地點:台灣/墾丁
水中體驗:2小時

美人魚潛水(一日)|初階課程

上課地點:台灣/墾丁
課程時間:一天(共8小時)

美人魚潛水(兩日)|進階課程

地點:台灣/墾丁
所需時間:二天(共16小時)

Messenger icon
馬上詢問 美人魚潛水及自由潛水服務